close

真的太久沒有更新了~~~ 我都快忘了放療的狀況了 
剛好最近有朋友才放療完 讓我稍稍的想起來一下下
還是趁著有想到 來寫一下紀錄吧!給有需要的朋友一點點參考

在第八次化療完後一星期 放射科蔡玉真醫師就要我去作放療定位
但是因為要參加奶奶的喪禮 我又延了一星期才去定位

作定位還蠻好玩的 會用溫熱的醫療用的石膏(我猜的)包在袋子裡
讓妳躺在放療的儀器上 作位置的調整
躺在石膏上 雙手高舉 訂作一個完全只適合自己的模型
然後在身上劃上到時候要放療瞄準的準心記號
我印象中大約20分鐘左右就結束了(有點久遠 記錯請見諒)

然後我就去排固定的放療時間了
預計要放療25次 每星期一到星期五 只休星期六日

我的運氣不錯 順利排到下午一點的班
所以買了高鐵的月票 每天早上十點多出門 到醫院剛好可以吃個午餐後 就能接著放療
放療結束後 就可以回家了 回家剛好也能接到小孩放學時間

在放療之前 衛教護理師有交待 要穿不易磨擦的衣服 要隨時患側部位手插腰
洗澡用清水輕輕滑過患部 不要用清潔產品去搓洗
如果可以 盡量待在有冷氣 不易流汗的地方
所以在那段放療的期間 我都不穿內衣 穿寬鬆的衣服 用大的絲巾(因為五月中開始放療) 遮住前面比較不會害羞

在飲食上 還是要注意不能生食 因為化療後還很虛 避免生菌感染
和化療期間要一樣的補充蛋白質 讓皮膚復原能力好一點

前三個星期 整個人覺得非常的輕鬆 好像什麼事都沒有一樣
上了放療台 放鬆到只作三到五分鐘的放療都可以睡著 真的很不可思議

第三個星期開始 我出現在吞嚥不順的狀況 就像有個東西一直梗在喉嚨裡
我詢問醫生後 醫生說因為我照放療的位置有點高 所以會有點影響
等到放療結束後 就會好轉了

到第四個星期開始 就是痛苦的開始了
經過放療三個星期後的皮膚開始出現紅的症狀 就好像被太陽曬傷一樣的的狀況
而且 我的腋下出現了小傷口了!
請放療科的護理師幫忙處理 也只能貼個網狀的貼布 讓傷口不要再擴大
醫生也開了抗生素給我 要避免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回家後的護理 每天用小瓶(比較衛生)的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 滅菌棉花棒去清理
更換網狀貼布 讓傷口保持乾淨乾燥
這些事情 都要麻煩先生協助處理 還好他比我更緊張 所以很仔細的維護我的傷口

第五個星期真的是痛苦到不行 突然覺得在化療時期根本是天堂呀!
傷口痛又癢 但是也不能擦藥(是和信醫護人員交待的) 繼續用上面的方式去處理傷口
不過傷口還是一直擴大中 真的很傷腦筋呀! 還好每天去醫院 有問題就快問護理師

第六個星期 不用每天再去醫院了 但是傷口還是在
還是只能照醫囑去處理傷口 盡量避免危險動作(磨擦 太大的動作)
這星期還是有回診一次 讓醫生和護理師確認傷口狀況

第七個星期後 傷口果然有在復原 好了很多 在醫生和護理師的確認下 已經脫離危險期了

第八個星期後 傷口好了 就能正常洗澡啦!

不過日後也要小心有照過放射的患部 因為皮膚已經沒有辦法和以前一樣的有彈性
甚至聽說照過放射線不會再長毛(?) (我還是有長腋毛耶!哈)
醫生有交待 半年內不可泡溫泉 還有要用乳液輕輕的擦患部 因為會乾燥

目前過了兩年後的今天 其實除了覺得皮膚比較緊之外 也都一切還好
比較麻煩的問題是 我照過放療的那側肩膀很容易拉傷 醫生說因為皮膚比較沒有彈性 所以只能小心再小心
因為淋巴也清除了 所以更要小心拉傷會影響手臂淋巴水腫

大致上我的生活已經和正常人沒有差太多
多的是變成貴婦體質 不要提重物 因為會容易拉傷或手臂淋巴水腫
其實換個角度想 也不錯啦! 就把自己當貴婦就好了…


寫了那麼多 也是想要鼓勵後期學妹們 其實抗癌的過程沒有那麼可怕
雖然過程因人而異 但是樂觀積極的面對 沒有難關是過不了的
放開心胸 有機會可以和癌友們互相鼓勵 都是很有幫助的!

目前收了幾個私訊 都是有相同煩惱的姐妹們來詢問
真的很抱歉 之前很不認真的上來看blog 以致回訊都晚了
不過 真心希望我的經歷 能鼓勵到妳們~~~ 有看到訊息我還是會回覆的!

最重要的是 撐過這個難關 人生就會海闊天空啦!
看我帶家人到處遊玩就知道了 要好好的把握新的人生的一頁啦!
大家一起加油 希望人生過的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q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